侨联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盛会感言辽阳市侨界人士热议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时间::2021-07-27 | 打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各界代表7万余人以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在约1个小时的讲话里,习近平说历史、谈当下,说自身、谈世界,金句频出,引起了辽阳广大侨界的共鸣和热议,一起来聆听他们的感言!

     

    王明宇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重大而庄严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通过学习,令我心潮澎湃、热血激昂、倍感振奋,进一步凝聚起辽阳市侨联工作者侨心永向党、逐梦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勾勒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天际线。

    一百年前的觉醒,一百年来的奋斗,连接着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每一个阶段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基础和条件。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习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一庄严宣告十分振奋人心,百年航程,千年圆梦。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9次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并对每个方面作了“必须”深刻的论述,包括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为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给了具体指引。

    下一步,市侨联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它做为党史学习教育十分重要的内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目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市侨联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时代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二是结合市侨联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百年来,海内外华人华侨和归侨侨眷和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在不同时期涌现出了陈嘉庚、钱学森、黄大年和钟南山等杰出代表。市侨联要结合党史、侨史学习,继续以讲红色故事、读红色经典、回顾革命时期的峥嵘岁月,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真挚情感和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市侨联工作水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未来的工作提出了九个方面的要求,其中第八方面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提出了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通过学习,深感侨联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激发全市侨联系统党员干部筑守忠诚之心,夯实信仰之基,汲取精神养分,提高自身素质,凝聚奋进力量,在侨联体系建设和能力提高上有新的突破,团结好、引导好、服务好我市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当好他们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总之,市侨联在市委统战部的正确领导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党建带侨建、凝聚侨心侨力侨智等各项侨联工作中更上一层楼,为辽阳市腾飞贡献更大的侨届力量。

     

    姜丽

    7月1日,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有许多新的理念、思想、立场、观点。全面回顾一百年来我们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深刻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机关干部,我要立足本岗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牢记“国之大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能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对新时代侨务工作的决策部署。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全面落实加强党对侨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自觉把侨务领域各项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始终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找到发挥优势和作用的路线图、任务书,推动新时代侨务工作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实践创新,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二、加强侨智侨力引导,发挥侨务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重大战略实施。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承载着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与愿望,承载着构建互联互通网络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与追求,极大激发了广大侨胞的参与热情,已成为他们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的历史舞台。侨联作为联通中外的桥梁和纽带,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着独特优势,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何充分发挥华侨华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势,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用侨界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良好形象,增进外国民众、企业和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把“亲、诚、惠、容”的理念深植到“一带一路”沿线民众中,促进中国经济与相关国家交融共进、合作共赢。

    三、依托人才资源优势,在推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战略安排。这需要我们侨务工作者调动全社会力量和各有关部门的积极性,在“联侨胞,聚侨心,引侨资,促发展”上下功夫,广泛积极引导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回国投资兴业,为实现辽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四、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竭尽全力维护好侨界群众利益。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目标任务的集中体现,是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习总书记强调,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因此,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承为侨服务宗旨,不忘爱侨初心,主动积极帮助广大归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解决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发展壮大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队伍,加大依法维护侨胞权益工作力度,做深做细做实法律援助工作。丰富和完善涉侨纠纷诉调工作机制,认真做好侨界群众来信来访和涉侨案件接待工作,实施维护侨益“一站式”服务和“首问负责制”,设立涉侨诉调工作绿色通道等,切实维护广大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为侨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开拓创新,有所作为,推进我市侨务工作新发展。

     

    肖奎杰

    习近平主席的七一讲话在告诉我们一个真理: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他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告诉我们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共产党人万毁不灭的初心。

    他在告诉青年一代以中华民族特有的志气、骨气、底气迎接未来,凝聚磅礴之力实现中国梦!

    他在告诉我们,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他在告诉我们,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拥抱世界才能拥抱明天,携手共进才能稳健致远!

    他告诉我们祖国的统一大业势不可挡,有谁胆敢阻挠我们的领土完整祖国统一,就让他头破血流!

     

    卢淳杰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一一献给建党一百周年

     

    《萌芽》

    马列思潮萌动日,

    中华苦难痍疮期。

    列强盗匪烧杀抢,

    洪水天灾饥饿袭。

    志士绸缪担大任,

    人民觉醒斗頑敌。

    红船火种烧南北,

    革命洪流漫卷疾。

    《燎原》

    五卅风云摧旧世,

    波涛滚滚满神州。

    团结反帝反封建,

    共产均田均自由。

    无奈蒋汪生罪恶,

    屠杀党友起新仇。

    南昌起义一声炮,

    九省工农正气收。

    《胜利》

    中流砥柱聚民心,

    鏖战艰辛正气存。

    十四春秋驱日寇,

    三年水火败殃军。

    家园方种梓桑树,

    榻侧又闻狼虎音。

    为有新天甘洒血,

    山河遍染党恩深。

    《展望》

    七十余载壮河山,

    今日中华不再前。

    话语当惊山海啸,

    军威震慑鬼神寒。

    腾飞换取国民富,

    建设驰争世界先。

    展望未来繁景茂,

    人民福祉赛神仙。

侨联动态





版权所有 辽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辽ICP备14003467号-1 地址:辽阳市文圣区河东路9号   辽公网安备 21101102211013号  

技术支持:龙采科技(辽阳)有限公司---百度辽阳地区营销服务中心辽阳百度推广辽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