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侨服务 您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进一步创新我市社区管理体制的建议
    时间::2014-02-28 | 打印

     关于进一步创新我市社区管理体制的建议

    王东梅

    创新社区管理体制,是推进社会管理体制的重要环节。通过调查了解到,我市社区管理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管理体制基本建立健全,创新管理体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还了解到,目前我市社区建设还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如:社区管理体制不够顺,行政化趋势比较严重,公共服务功能严重弱化,自治功能也不能很好得到发挥。要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探索一条具有辽阳特色的社区管理新体制,通过调研和外地学习考察,结合我市实际,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立社区管理创新工作推进机制

    一是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负责的专门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社区管理创新工作始终在党委高度重视和领导下进行。

    二是制定出台《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工作实施方案》以及相关的一系列政策和规定,将社区创新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和效能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是建立专门负责机构。建立健全各级各部门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社区服务管理创新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创建新型社区管理组织体系

    一是规范并建立“三个中心(站)”。对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的职能和人员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整合。在街道成立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治理信访维稳中心、网格管理中心;在社区相对应成立“三个站”,形成以街、社区为管理主体、以“三个中心(站)”为服务主体的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组织新体制。负责人分别由街道、社区领导兼任,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和政府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下开展工作。

    二是健全“三个机制”,确保沟通顺畅联动共享。明确街道“三个中心“和社区“三个站”的职责和业务流程”,理顺街道“三个中心”与社区“三个站”的纵向关系,确保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原工作任务各自承接,以及上下部门的对接和信息双向反馈;理顺社区“三个站”之间的分片负责、分组互助的协调、合作、沟通以及信息互通共享的横向关系;处理好社区“三个站”的内部运行机制。

    三是完善“三位一体”领导格局,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和完善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中心、社会组织为支撑的一个核心三个体系组织架构。建立健全党的领导、居民自治、中心服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区管理服务新格局。

    三、逐步推进“一本三化”的管理模式

    一是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成立全市社区网格化管理中心,科学划分网格,细化服务单元,将城市社区(按300户为一个网格)划分为若干个网格,配备相应的网格管理员,负责信息采集、综合治理、劳动保障、民政服务、计划生育、城市管理、食品安全等工作职责。将人、房、事、物、组织全部纳入网格管理范畴,使社区形成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的全方位、动态式、便捷式的工作格局。

    二是以信息化为支撑。建设“数字网格”和“电子地图”,围绕“全面覆盖、动态跟踪”的原则,构建全市统一、功能齐全的社会管理综合信息平台。

    三是以全程化服务为核心。利用社会管理综合信息平台,把社会服务贯穿于常住人口的生命周期和流动人口的生活周期全过程,以人口信息流为指令,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

    四、创新社区服务管理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公共服务事项进入社区准入制度。明确社区行政职能、公共服务事项和服务流程。清理目前社区承担的公共服务事项。凡需进入社区办理或协助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需经市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和各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会商同意后方可进入。

    二是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由市直有关部门提出经费预算,经市区财政部门会商审定后,纳入财政预算,根据社区工作完成情况和部门考核意见拨付工作经费。

为侨服务





版权所有 辽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辽ICP备14003467号-1 地址:辽阳市文圣区河东路9号   辽公网安备 21101102211013号  

技术支持:龙采科技(辽阳)有限公司---百度辽阳地区营销服务中心辽阳百度推广辽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