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侨服务 您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推进我市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
    时间::2014-02-28 | 打印

     

    关于推进我市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

    文圣区侨联

       “十二五”以来,我市从政策制定、资金投入、项目建设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总体来看,我市教育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教育公平问题依然存在。主要表现为:

    一、义务教育优质学校、优秀教师绝大部分集中在城区,城乡义务教育水平相差较大。

    二、农村学校设备设施落后,教学手段、教学水平师资力量与城市相比存在一定差距。

    三、个别农村学校教师编制短缺,配备不足,质量偏低,影响整体教育水平,新学科教师明显不足。

    四、农村教师工作条件艰苦,生活待遇较低,缺乏补偿激励机制,人才流失严重。

    五、部分农村学生到城区上学,致使城区学校生源过多,班额过大,学位紧张。

    六、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滞后,许多幼儿园条件较差,教育教学质量偏低。

        为更好地破解我市教育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向高的水平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百姓,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建议:

        一、统筹推进发展规划城乡一体化。坚持把发展规划一体化作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依据,根据未来五年我市学龄人口分布和发展趋势,按照盘活存量资源、激活增量资源、抓住有形资源、挖掘无形资源的思路,全面推进新一轮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工作。

       二、统筹推进办学条件城乡一体化。坚持把办学条件城乡一体化作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针对城乡办学条件差异较大的实际,以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检查验收为契机,全面深入推进以农村为重点的城乡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加大对师范院校管理,积极吸纳接收应届师范类毕业生尽快充实到教师队伍,防止教师队伍年龄结构断层。

       三、统筹推进师资配置城乡一体化。坚持把师资配置一体化作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合理配置农村学校教师编制,及时补充农村学校教师缺口;建立健全教师城乡流动机制,大力实施城市教师送教、支教和定期交流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四、统筹推进经费投入城乡一体化。坚持把教育经费一体化作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保障,确保教育投入的“三个增长”,完善教育投入机制,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加大对农村教育转移支付,不断完善农村教育经费投入稳步增长机制。

    五、加强教育督导作用,督学督导工作要重点对教育投入师资水平,均衡发展进行依法监督和督导,及时向上级政府反映情况,督促教学均衡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六、统筹推进教育质量城乡一体化。坚持把教育质量一体化作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核心,科学制定远郊、近郊和中心城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完善质量检测体系及教学质量检测评估等制度,加强检查监督,切实缩小城乡教育质量差距。 

     

     

     

     

    20131211

为侨服务





版权所有 辽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辽ICP备14003467号-1 地址:辽阳市文圣区河东路9号   辽公网安备 21101102211013号  

技术支持:龙采科技(辽阳)有限公司---百度辽阳地区营销服务中心辽阳百度推广辽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