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古城 您当前位置:首页
    动物资源
    时间::2014-02-27 | 打印

     古代辽阳地区地广人稀,原生森林密帽于东部低山丘陵,其境内水草丰盛,气候适宜,适应各种鸟兽鱼类以及昆虫的生存。据记载,古代此地野生动物约200种以 上.300年前境内仍见有虎、熊、豹、罴、豺、狼、野猪、獐、狍、鹿、貉、水獭、黄羊、野马、野羊以及鸥鹭、鸳鸯、翡翠、丹顶鹤、白头翁、天鹅、大雁、 ()雕、鸨、鹜、鹰等。本世纪以来,随着生态环境不断遭到破坏,野生动物群的自下而上条件受到严重威胁,其种类和数量逐年减少,有的物种已经消失。

        据60余年前《辽阳县志》(1927年修)所记,猛兽仅剩虎、狼、野猪、珍禽已大部绝迹。现今所见兽类在山地只有小型动物,如狐、貉、黄鼬、獾、狍、刺 猬、松鼠、花鼠、黄鼠等。在平原地区基本以鼠类为主,如黑线仓鼠、大仓鼠、黑线姬鼠、小家嫌等。鸟类在林区常见者为大山雀、沼泽山雀、家燕、金腰燕,市内 多有楼燕。爬行类动物,较常见的有鳖、丽斑麻蜥、白条草蜥、黄脊游蛇、蝮蛇等。两栖动物在山区可见到东北小鲵、林蛙,分布较广的种类有蟾蜍、花背蟾蜍、青 蛙、无斑雨蛙等。曾经是盛产的太子河鱼类,几乎绝迹,其他水生动物如河蟹亦极少见,近年来,虽然采取了一些保护措施,生态环境有少许改善,然而未能改变已 存在的危局。强化环境治理,保护生态条件良性状态,挽救濒临绝迹的动物,仍迫在眉睫。

        辽阳境内有记录的脊椎动物共计5纲31目69科227种。无脊椎动物15纲39目82科486种。农林业昆虫300种。危害人体健康的昆虫161种。

辽阳古城





版权所有 辽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辽ICP备14003467号-1 地址:辽阳市文圣区河东路9号   辽公网安备 21101102211013号  

技术支持:龙采科技(辽阳)有限公司---百度辽阳地区营销服务中心辽阳百度推广辽阳网站建设